十八是个好骚年

一切随缘,同好则聚。

狂热吸引10(下) 全文完

原谅我拖到这么晚的渣评。

昨天和基友聊到EC的爬墙经历,赫然发现我跳的第一个坑就是黑发的这篇《狂热吸引》。时至今日它终于完结了,旷日持久,呕心沥血。所以我现在既想拥抱楼主高歌一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又想放火烧楼绑架楼主锁在地下室天天勤奋的小皮鞭甩起来的心情大家也可以稍微理解一下。

言归正传,说文章之前先浅谈一下作者。

黑发是个文藻细腻的写手,善用概念隐喻,尤其擅长将心理描摹融入动作,遣词温和清新,严肃幽默收放自如,才情兼备,入心入画。《狂热吸引》绝对可以算是她代表作中的佳品。

和很多人一样,初读《狂热》,我显然是被《鱼缸》的原梗吸引。因为曾经被法鲨在电影里的出演的浑然天成的人渣虐到过,所以对作者在人物的设定、情节的编排、故事的走向上如何起承转合拨乱反正怀着极大的好奇。

然而随着阅读的跟进,我越来越不关心这些问题。我会不再以《鱼缸》的线索去搬套或是对比,转而抽身追随这个故事本身,去探寻,去思考,查尔斯、艾瑞克,他们的命运与抉择。人物真正的活了起来,跳脱出来,而不是一个生硬的剪影错贴在一本不属于他们的画册上。

对AU同人这种题材的把握,就像走钢索,横杠左边是AU素材的故事性,右边是原作人物的个性设定,稍有不慎便难逃OOC的命运,搞不好还是双重OOC。但我可以说,黑发做到了这份潜移默化,且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作为一篇小言,《狂热》没有大喜大悲的爱恨情仇。虽然保留了变种人的概念,但它的中心命题在于对爱和自我认知的剖析与探求。文中的查尔斯、艾瑞克、瑞雯、Mr. Xavier、艾玛都非完美的化身,但却又都有着极其闪耀的光点,甚至肖恩、汉克、洛根等等描写篇幅极小的人物亦然。他们会懦弱悲观,纠结苦闷,为人性的贪婪寡廉鲜耻,也为未来的不定性蹒跚却步。然而爱从来不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它和七罪一样,深植在人们的欲念里,伴随着每一次鼻息呼出吸入,每一次心跳喷薄流溯。它是官能,是元素,是气候,可以随意变形如脱缰之马不受控制,可以消磨殆尽但只要有一息尚存便足以星火燎原。

年龄的鸿沟看似问题又全非问题所在,身为变种人的边缘感貌似困扰可谁说它就无法消弭?

文中最后的处理深得我心,他们互相表白而后动作代替了语言。误会好像解开了读者仍然在困惑。他们之前在争论的核心呢?问题不存在了吗?

问题当然存在!事实上它会一直存在,但是他们学会了慢慢来,学会了跟随自己的心。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一下子打倒你,就像没有什么能一下子造就你,没有功德圆满,没有一劳永逸,没有一步登天,没有高枕无忧。一次重归于好过后还有无数次争吵,一次甜蜜的休憩结束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漫漫长路蜿蜒脚下。破碎——修复——残缺或更加强大,这就是生活本身。

谢谢黑发写了这个并不完美的动人故事,我个人看来,真正难的的一点,是她真的会聆听读者。聆听,而不盲从。遵从自己写作的初心,并且将给读者的反馈融汇到情节的转折递进里。仔细研读那些充满智慧的对话,那是作者对读者的耳语。

最后说一句,对于出本我的回答只有三个字:买买买!


黑发的痴迷症发病阵地:


10(下)  



        ** **

        Erik在后院抽烟。白色的篱笆下躺着三个烟屁股。

        “我没打算让你看到那些。虽然我没打算隐瞒,但我不希望你亲眼看到这么刺激的场景。”他侧头瞥了来人一眼,含住烟嘴用力吸了口。

        “你没有骗我。”Charles说。

        Erik转过头,用困惑的眼神询问他。

        “她真的像个恶魔,很难对付的狠角色。”

        Erik露出微笑,有些勉强但不表示他没被取悦。

        “不过她说的话也未必不对。”Charles继续说。

        Erik的眼睛像秋后的草原,那双眼睛没有任何情绪——愤怒、怀疑、震惊或难以忍受,统统没有。烟从他的口鼻间缓慢溢出,像气态的流水。

        Charles清了下嗓子,为自己要说的话感到紧张,“她有自己的想法,那很好。你应该尊重她。”

        “我一直在尊重她。”Erik露出防备的微笑,“如果说服不了她,那我宁愿永远看不到她。我不想被她混乱的生活困扰一辈子。”

        “说的对。”Charles像个没头脑的小跟班一样回答,他很快又说:“但其实你们是一样的。”

        “不好意思?”吸烟的动作停住,白色的烟身夹在修长的指间停在半空。
        “其实你和她一样。”Charles,“你们是在某些事上想法不同,但你们一样的固执。你们在追求极致,而纯粹的极致不存在。任何事都有正反两种含义。
        Erik挑眉,用吸烟代替回答,双颊因为吸裹的动作向内凹陷。这样的他让Charles回想起别的事情——热情,赤裸,吸裹——他移开视线看向蓝天。我上次做|爱是哪天?我为什么要想这个!
        年轻的男人抿紧嘴:“这世上没有绝对邪恶或绝对正义的东西。你不能排斥它,要接受并让它对你有利。”坦白让他感到无力,但说服Erik,说服一直在引领自己的男人让他在无力的同时感到亢奋,“这你应该比谁都清楚。如果你认为和我恋爱是对我不公平、不道德的行为,就要因此离开我。那就像……就像因为万分之一的丧命几率而放弃鼻窦炎手术或者其他的什么。这太蠢了!”
        Erik侧头大笑,过多的牙齿让他的笑十分不友好,而他的话证明了他的坏心情,“我为你着想太蠢?”
        他用Charles不曾听过的口气反问道。
        “是。”年轻人回答。
        年长者的笑容慢慢收成紧闭的嘴唇。他把还成半截的烟扔在石子路上用力碾灭。他用惋惜和喜爱的口气说着Charles的名字,仿佛那是句消除怒火,迎接平静的咒语。
        “如果你到了三十岁还有人主动为你着想,为你打理一切,千万不要说他愚蠢…那才是真的太蠢了。”
        Charles深吸一口气没有反驳他。
        “站在你的角度,我完全理解你的愤怒,我剥夺了你做决定的权力。我以为我的选择最正确,但实际上你拥有更好的想法。可你的想法没有可行性,不过是年轻人美好的想象而已。”
        Charles看着他,没有说话,表情僵硬。
        Erik叹气,“你想让我离开吗?如果你想让我消失,我会立刻走的。”
        Charles转过头不肯回答。Erik看不见他的表情,他低声说着“好吧”,转身准备离开。
        “看在老天的份上!”
        Erik在听到他的第一时间停下来,转过身。Charles的声音带着压抑的怒火,不肯回头的背影有些单薄。
        “离开对你来说一定非常容易,Erik。我以为年少无知才会盲目前行,不愿停留,所以我吸取经验,选择珍惜每一份感情。可你,一个知道如此多理论,去过无数地方的人对这段感情毫不珍惜。这代表你爱我?这代表你认为下一份感情更好!这就是为什么你要求Emma离开Shaw,因为你认为她遇到的下一个人会更好。
        Erik用力扳过Charles的肩膀,年轻人的眼睛在阳光下过分的蓝,像是这世上不可能出现的精灵。
        “但没有人比更好了,你知道吗?如果你离开这,Erik,你不会遇到谁比还好。”年轻人气愤的声音颤抖着,透出些许沮丧,像是只刚成年的老虎独自面对未知的敌人。
        “我知道这世上没有人比你更好。即使我知道你很快就要回到学校,我也会离开,即使我知道当你见到更多人之后会忘记我,我仍希望无时无刻不陪在你身边,和你聊天,和你做任何事。我不想做让你讨厌的那个,但我忍不住想告诉你些什么。”他握住Charles的肩膀,用视线紧抓着对方的目光,“因为你还那么年轻,曾经让我跌倒的莽撞和无畏就在你身上。我能看到它,在你和Raven聊天的时候,在你挑选物品的时候,在你和Sean因为游戏比赛争吵的时候。我希望能帮你越过它们。我因为想要控制你而愧疚,但愧疚没办法阻止我把你当做被保护者。
        Erik眨眼,试图压制激动的情绪。Charles眼中奇特的光芒诱惑他继续讲下去。
        “我不肯及时坦诚我的过去,因为我怕过早失去引导者的地位。我宁愿在某些事上说谎,只为了能够让我们的关系没有阻碍。我自以为是了很久,直到Brian来质问我。
        Charles想握住他的手,可年长者用双手握紧他的肩膀,两个人的距离拉近,他的声音发狠。
        “他问‘你是变态么?你是想让我的儿子变成另一个人吗?你在欺骗他,玩弄他吗?’。我没办法给他一个好答案,我确实想要影响你。我给你的朋友免单让他们经常光顾,让你不觉得被束缚,让你能一直待在酒吧。我抱怨啤酒节太糟糕了,我口不对心。我喜欢人们乱成一团,社区一片混乱时,你清醒又快乐地待在我身边。我无法解释,但我就是喜欢。我不能这样对你,才是对你不公平,才是不懂得尊重你。”
        他用力松手,Charles被推地向后退。年轻人呼唤对方的名字,发出的声音陌生又奇怪。
        “现在你看到了吧。”Erik激动地说,“这就是我一直隐藏的东西。我的脆弱,我的缺点,我需要被帮助的地方。我不是一个可以给你提供人生方向的人,也不是你最初着迷的那个宽容的人——”
        “闭嘴。”Charles在他几步外打断他。
        “什么?”
        “我说,闭嘴!”Charles加强了语气。听到话的人愣在原地,很快又恢复常色。他抓紧时间,赶在Erik说话前开口:“如果这是Raven喜欢的偶像剧,我会尖叫着给你两个耳光,再把你踢进花园,把篱笆拔起来砸在你身上。”
        预料中的指责和愤怒变成了诡异版偶像剧,Erik皱着眉只能说出“什么?”
        Charles还在继续描述他眼中的Raven喜欢的偶像剧,在说到“痛哭着扑进你怀里”时一脸厌恶。Erik的茫然在对方混乱的描述中变成焦躁,他打断了Charles的话,“我不懂你在说什么,Charles。你把我刚才说的话都当空气了吗?我还以为我们在进行一场很认真的谈话。”
        Charles看着他,眼里明亮的色彩让他心慌。
        “别那么严肃,Erik。这对你而言或许是无法忍受的错误,但对我而言,”Charles慢慢朝他走了过去,“那是我听过的最浪漫的情话。”
        Erik不能接受地向后退,Charles抓住了他的衣襟,“我警告你不许再躲开!你知道如果我对Moira说,有人喜欢我到为我压抑情感,为我和体育商店的人争吵,给我所有的朋友免单一个假期只为让我开心,她会有多嫉妒吗?她现在还记得你对那个卖棒球棍的小子做了什么呢。”
        Charles慢慢松开抓住他的手,“听着,我想把你绑在我的床上,我嫉妒Raven总是离你那么近,我讨厌父亲对你亲密的口气。”
        “但你不会真的把我绑在你的床上,把Raven赶走,和你父亲吵架。”
        Charles偏头笑,“我确实把你绑起来过,在浴室里。好,我知道你说的不是这个意思。”Charles努力摆出严肃的样子,“我不是说这些东西应该出现,但就像……就像我最开始说的,没有事情是绝对的错误或正确。我不喜欢你对我指手画脚,但我不介意你费尽心机说服我做某件事。那挺让人高兴的,我不是说指手画脚这部分,我是说你小心翼翼只为了让我能舒服自在地听从你意见那部分。”
        “有人预谋向你灌输想法,而你觉得这样可以?”
        “不是有人,是你,不是吗?我信任你。”
        “那是因为你现在迷恋我。”
        “哦闭嘴。我才不迷恋你。”
        Erik和他拉开距离,“不要和我开玩笑,Charles。这件事对我很重要,我不希望你以后认为我不负责任。”
        “哦拜托。”
        “我为了这些事离开了你,看在老天的份上,而你觉得这充满情趣?”
        Erik的烦躁让Charles收起了笑容。但是,在听到对方那么多真挚、苦恼又可爱的坦白后,想重新找回愤怒很难。非常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认真的认为,你不会做不利于我的事情。你一直开导我,即使在我们吵架的时候依旧想要为我解决和父亲的问题。虽然我还是不喜欢父亲,虽然现在更讨厌他了,但我感谢你做的一切,并相信我会和他和好——但不可能马上,我很抱歉。我以为你不爱我,我以为你用爱搪塞我,像打发那些麻烦的前任一样。你的坦白让我消了火,至少消了一部分火。”

        Erik没有说话,但他和缓的表情表示他接受了年轻人的说法。Charles按捺下激动,想要说点火辣的话。

        Erik截断了他的话,他的随意带着刻意隐瞒的谨慎,“我知道你的假期很快要结束了。我想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去你的学校看你。如果你愿意的话,当然也不是很快就去。我要和Logan——我的一位朋友——去L市提交文件。是和Shaw有关的文件,如果你想知道的话。” 
        Charles感觉甜蜜的苦恼,“你不会以为我不爱你吧?” 
        “我不想让你那么早就断定自己对一个人的感情。” 
        “我爱你。”Charles贴近Erik,他微仰起头,用最真挚的眼神看着对方。 
        被告白的人仔细打量着他,说话的声音变的低沉平稳,“你应该认真思考后再回答我。” 
        “我现在没办法思考。”Charles的手在两人中间移动,停在了一个明显不适合在白天的庭院里抚摸的位置。 
        Erik抓住他的手,“你们这代人解决完问题就立刻这样做么?” 
        “我不知道其他人,”Charles笑的狡黠,“但我喜欢高效率和持久力。” 
        年轻人漂亮的嘴唇完成诱人的弧度,他生怕沉浸在严肃气氛中的年长者说出扫兴的话,在Erik准备开口时堵住他的嘴。 
        Erik的表白计划被狂热的吻打断,只能笑着搂紧对方,保证那双调皮的手放在勉强称得上体面的地方。 
        五分钟后,年长者用力把年轻人拉进房内。Charles放肆的笑声飘在初秋清爽的空气中,就像爱情甜蜜的放纵。 
 
 
 
 
 
        ** ** 
        10月,Charles实验室大楼外的长椅上晒太阳,他把头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觉得这个季节的阳光只剩下极具欺骗性的耀眼光茫。秋风吹散了日光仅剩的温度,而Charles很快就要感觉不到自己的脸。 
鼻梁上的重量消失,他笑起来。 
        “又逮到你发呆。”Hank晃着手里的近视镜,愉快地说。 
        “哦Hank,是你。最近好吗?”Charles的笑容变成友好的问候。 
        “我很好。不过,为什么我觉得你不想看到我?”Hank疑惑地问,他讨好地把眼睛架回Charles的鼻梁上,“Raven说了什么吗?她真的生气了吗?我就知道我不该给她发那条短信。” 
        Charles打断他紧张的嘟囔,“一切都好,Raven没有生任何人的气。至于你的短信,虽然我不知道内容,但我觉得她不会因为一条短信就和你分手的。” 
        “我抱怨了《如果我们不曾分离》。”Hank的眼神充满恐惧。 
        Charles惊讶又恐惧的“哦”了一声。 
        “我不知道那就是 那本书,你知道这名字听起来很无聊。可我居然真的说了它很无聊!我很快就会收到分手短信的。” 
        Charles透过近视镜,清楚地看到从远处走来的人。那人穿着一件黑色风衣,带着皮手套的手拿着两杯热饮。 
        Hank依旧在惊恐地抱怨着,Charles勉强集中精力安慰他几句,并提了两个他现在能想到的不算特别烂的主意。 
        “我要走了,Hank。相信我,你们不会分手的,好吗?放宽心伙计,下次见。”他说着已经朝远处走去。 
        “眼镜不错。”Erik把热茶递给他。 
        “忘记把它摘下来了。”Charles把它放进包里,Erik在他身旁安静地等待。 
        “这里真美。”他评价道。 
        “当然,这可是被评为拥有全国最美风景的学校。经常有剧组来这里打扰师生生活,只为把这些古老的建筑和河道拍进电影里。”Charles带着年长的恋人穿过长廊。 
        “愚蠢的剧组。” 
        “你说什么?”Charles侧头问道,等待将对方的回答当做亲吻的借口。 
        “如果是我就不拍建筑和河道,”Erik一本正经地说,“这的人可比风景美得多。” 
        他因为Charles意料之外的表情微笑起来。年轻人用肩膀撞向对方,“有人最近认识了Professor Romantic。” 
        Erik笑着搂住他,他们穿过大片的草坪,像生活区走去。 
        “我不认识什么Professor Romantic,但这个人我或许认识。”Erik站在一家咖啡店前,笑着指了指店外银色的招牌。招牌上用白色的花体字写着“Professor X”。 
        “OH MY GOD.”Charles停下向前的脚步,抱着书站在原地。 
        “恩,其实你应该说‘OH MY ERIK’,不过好吧,都差不多。”穿着黑风衣的人拉住他的手,他的脸因为寒冷和兴奋泛着红,“来,让你看看我的店。” 
        作为一个咖啡馆,这家店似乎并不符合咖啡馆的主流观念。它的颜色并不温暖,也无法让客人感到懒洋洋的舒适。银、白是店内的主色调,在特定的地方扑洒的深紫色带来的化学效果,让整间屋子不那么像科幻发烧友的聚集地。店内隐约的未来感和泛着光泽的金属让人觉得理智和自信,似有似无的轻音乐让人觉得清醒。这是家不需要咖啡就让你感到清醒的咖啡馆,在这里你似乎能完成想要做的任何事。而且这里有明亮的阳光——查尔斯认为只凭这一点就可以打败半数咖啡店。 
        穿着学院T恤的技术宅抱着电脑和咖啡坐在角落,偶尔还有熟悉的面孔和他打招呼。 
        Charles似乎永远都说不出话来,这真是个意料之外的惊喜。 如果这里的储物间够大就好了,里面最好有张床。 
        “看,那小子不喜欢。”Logan站在收银台里说,他的声音对于这样一家店有点过于吵了。 
        “不,我喜欢得要死。但Professor X?Erik,你认真的吗?”笑容让佯装出的苦恼破功,Charles把包和书本放在前台,努力瞪着他。 
        “我能怎么做,Magneto对咖啡馆来说太酷了。”Erik笑着摘下皮手套,又伸手摘下对方颜色杂乱的棉布围巾。 
        “是吗?” 
        “千真万确。” 
        “你知道我在想什么。”Charles把围巾放到一旁,没有过多在意凌乱的头发。 
        Erik笑着没说话,看着对方的眼神快乐又温柔。 
        Logan在吧台内发出厌恶的呜咽,“快滚进去,你们两个!” 
        Charles大声笑起来,完全不在意自己笑的太放肆也太得意了。 
        “如果我发现你们在我面前做过什么,又清除了我的记忆,我会杀了你们两个。我发誓。” 
        “好的,Logan。”Charles越过吧台拍了拍他的肩膀,就被Erik扯进了侧门。 
        好消息是,这回的经理休息室确实有床。 
        电视上的天气播报员宣布,他们即将进入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冬天。 
        Charles从没这样信任过天气播报员。 
 
 
 
        -END- 
 



关于汉克提到的那本书,就是前文露营时瑞雯让查尔斯读的那本,她最爱的小说(并没有这本书,我编的)。

评论(3)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