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是个好骚年

一切随缘,同好则聚。

【豆腐东施】

采花贼你酷爱回来~屠苏一人承受不来~ಥ_ಥ

一只小敌敌:

韩肆表示 自己要瞎了。




晚饭过去都一个多时辰也不见少主回来,多半是去了丑八怪那里。


韩肆在客栈犹犹豫豫了一炷香的时间终于决定来找少主,可辅一到豆腐坊,便被眼前,哦不,或者说豆腐坊并不是很高的房顶的奇景晃瞎了眼:




#英俊少主恋上豆腐东施# #乌蒙少主强抢良家丑男# 作为属下如果不及时阻止难道要留着这个丑八怪被少主娶回家过年吗!




“少主!” 天知道韩肆花了多大力气忍住了后半句 “住嘴”; 面子还是要给的,毕竟少主以后继任谷主就是给自己发月钱的人。




百里屠苏任追命怎么反抗都恍若未闻,但是外人就不一样了。一道强行插入的男声不得不让百里屠苏回了神,面无表情地抱着追命飞身下了房顶,直把追命燥地耳朵都红起来。




近看更是不得了,二人均是衣衫不整,尤其追命,整个人还有些水淋淋的。不等韩肆发话,百里屠苏便(强行)搂着追命进屋避风了。




于是作为二人之下,千人之上的乌蒙灵谷左护法决定找找存在感了:


“少主,这是怎么回事?”




百里屠苏并未理会,转而细心地拿过布巾,为追命一寸一寸的擦拭脖颈与前襟的水迹。皮肤上还好,其实刚刚冷风一吹,基本上都干得差不多了,只是衣服还湿哒哒的粘腻着,让“热心”的百里少侠决定催动内力让追命好受些。




追命本想说几句话化解一下三人无声的尴尬,但是想到刚刚韩肆的问话里第一个词是明晃晃的“少主”,也就是屠苏,便把自己的解释憋了回去。实则对屠苏对自己这般体贴维护与韩肆对自己的冷眼想看心中已经有了计较:




屠苏大侠一定是练功练到脑子坏掉了; 这个韩肆才是正常人!




在追命的世界里,谁对自己好,谁对自己亲近,那就是不正常人——“不正常“的人,比如街角讨饭的乞丐,或者不是“人”,比如流浪的猫猫狗狗。现如今他来不及珍惜和感激这份温存,毕竟在他眼中恐怕这一切都是场误会,只消等着人走茶凉烟消云散罢了。




确保追命身上已经不会冷了,百里屠苏复又用自己贴身的一块帕子擦拭起了追命的脸;准确的说,是脸上存在胎记的那一块地方。




追命起先真的以为只是自己在攀爬过程中弄脏了哪里,让这位脑子不正常的大侠洁癖发作,后才意识到他反复擦拭的不过是自己有胎记的那里——这是终于知道嫌弃我丑了吗!追命还不知道刚刚就在月光之下自己脸上那无声的变化有多震撼,他只知道就算自己是个好脾气卖豆腐的小百姓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供人这般消遣。




追命一把挥开百里屠苏还在认真擦拭的手,“夜深了,大侠请便。” 说罢做出请出去的手势。




换做平时韩肆会装模作样的喊上一句“放肆”或者“无礼”, 然后静等冒犯自家少主的人挨上一顿胖揍,此刻他却乐得不想吱声。毕竟经过惊悚的一天他已经摸清了少主对这位丑八怪有着特殊的态度,甚至可以说是情愫。面对一直板着面孔模拟冰山的少主时间久了,心底自然而然生出了一种“我想看冰山吃瘪”的念想;人嘛,多少都有些许反叛心理。




他们都显然低估了百里屠苏的不正常;百里少侠应了追命的话转身面对韩肆做了一模一样的手势且说了几乎一样的话:




“夜深了,出去。”




“……”


“……”  




脸皮之厚堪比自家磨豆腐的磨台啊。




追命想起了刚不久的澡盆事件,心有戚戚然地想到许是上辈子欠了这位大侠什么,今生注定对他没辙;这人走或不走,都不是自己能左右得了的。喟然一叹,由他去吧。




于是在追命放弃左右百里屠苏之后,他背对过身子开始弓下腰身,一点一点收拾起了因刚才的打斗而弄乱的房间。手中拿不住的碎木和瓦片依旧被顽固地拾起,兜在他那身匆忙披起的胡桃色粗麻布衣服的下襟之中。


往那背影瞧上几眼,不知怎的倏地看出一种莫名的落寞与无助,仿佛他已经孤身了很久很久,没有人问询,没有人关怀,就那么艰难蹒跚着在一条无人能望见的荆棘之路上,找寻着一个未知的结局。




百里屠苏与韩肆二人因此怔住,竟忘了前去帮衬一二。无言的萧索就这么弥漫在这不大的房间里,一点一滴沁透了原本继续打算继续流氓无赖在追命房中的屠苏和坚持插科打诨不走的韩肆。




安静下来的追命不再是白天那个笑脸迎人的豆腐坊掌柜,相反,从他身上透露出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严肃与孤寂,甚至有些许无奈传达出来。


不知道他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自他有记忆以来,都不过是一个因运气而被人疏远的存在,丑陋,寒酸,一个为生计起早贪黑努力的小老百姓而已。




百里屠苏依旧怔怔地望着追命背影出神,还是韩肆率先反应过来——“我真是见了鬼了,不过是觉得这丑八怪有些可怜罢了。”  他大着胆子又低声唤了句“少主”,才将百里屠苏从恍惚中叫醒。




这次百里屠苏似乎通了丝人意,觉出追命不想再见自己——(在他的意识里 “仅限今晚”),便仿佛下了好大决心一般迈出离开豆腐坊的步伐,却是一步三回头,直至临门一步,回头对追命吐出一个字: “顶。”




追命不用回头也已知晓这怪诞少侠的意思,“还有间偏房,我睡那;明日找人来修。” 唯恐屠苏再“好意”地作出什么改变。




屠苏不再多言,终于转身离去了。




***




翌日豆腐坊开得比往常还早些。 一是经历了昨天的“惊悚一日”追命辗转难眠,二来其他营生不比自己这种铺子开得早,自己不如早些起来多干些活,也好腾出点时间早些收工找瓦匠来修补一番。




晨光微熙,追命万万想不到,他这离城中心相对偏远的铺子这么早就来了客人,而且一来还是两个。




前者高鼻阔脸,身姿挺拔,眉宇间透露着追命不甚理解的风流,说像江湖人士,却又不配刀剑;说是寻常百姓,可谁又会大清早的抱着酒葫芦闲逛;不过对追命而言,来者给他的印象仅仅一个“高”字而已。比自己高,比屠苏那个怪诞少侠也高。




而后者走近才知,还不是那个阴魂不散的屠苏少侠么。




百里屠苏昨夜回了客栈即刻修书一封,派遣秋玉前往不远的琴川城请隐居许久的欧阳神医出山,希望能来看看追命的状况;韩肆亦是凄惨地天还不亮就被百里屠苏遣出门去调查采花贼的动向,一碗热粥都没来得及喝上。




少了护法和堂主跟随的百里少侠再无人能劝阻得动,身心俱轻地来到豆腐坊准备吃上追命一天的豆腐了。




谁知两位“客人”一打照面,便有些蠢蠢欲动的暴力因素发散开来,令迟钝的追命都不得不警惕起来。




“咳咳,谢…谢绝打架斗殴!违者……没有豆腐花吃。”




—————————————————————————————————




 @十八是个好骚年 (*^__^*) 



评论(3)

热度(139)